湖大愛康區塊鏈金融研究中心關於MXC項目的研究報告

一.MXC項目核心邏輯

 

1.物聯網行業前景廣闊

物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時代的重要發展階段。全球物聯網市場目前處於高速發展階段,規模不斷擴大,物聯網設備高速增長,2015年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約為3852億美元,2016年增長至4365億美元,約90%的物聯網設備安裝在世界發達地區。據國際數據公司IDC預測,到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500億的終端與設備聯網。物聯網數據交易量也將大幅攀升,頻段資源競爭和網絡數據資源共享將成為新的課題。

 

2.MXC通過LPWAN硬件掌握了物聯網數據入口

LPWAN是指低功耗廣域網絡(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被業界認為是物聯網未來的基礎網絡,專為低帶寬、低功耗、遠距離、大量連接的物聯網應用而設計。相較於傳統的蜂窩網絡、WiFi和本地射頻等局域網絡應用方案,LPWAN有大容量、低功耗、低成本等優勢。

LPWAN具有40KM的最大範圍,並且超過60000個設備可以與單個LPWAN網關連接。相比之下,傳統的3G / 4G / 5G NB-IOT網絡的最大範圍為10KM,並且具有約10000的單個小區容量;WIFI的最大距離為200米,單容量小於200,當然對於高帶寬需求,傳統網絡仍不可或缺。

因此誰掌握了LPWAN的硬件設備,誰就掌握了未來物聯網的數據入口。MXC的同一控制下的MatchX是德國的一家基於LPWAN的硬件設備生產商,產品銷售到全球40多個國家。

 

3.區塊鏈+物聯網是最佳搭配

 

3.1.物聯網和區塊鏈結合優化物聯網的資源配置,解決頻段資源競爭問題。隨著物聯網的發展,未來鏈接到網絡上的終端傳感器將以百億記,那麼傳感器之間頻段資源的競爭的矛盾將更為突出。通過區塊鏈token智能競價機制的引入,使得在傳感器數據傳輸需求較多的情況下,網關設備優先處理出價高的緊急的數據傳輸請求。如不緊急的交通信號燈、垃圾桶的信息數據傳輸會影響到緊急的共享單車開鎖的數據連接,而token的引入,可以使得緊急的共享單車的數據具有優先傳輸權;

顯然這是一個完全基於市場競爭的資源配置機制,使得有限的物聯網基礎設施資源和網絡資源自發的服務於更有價值的物聯網信息的存貯、傳輸以及價值共享。

 

3.2.區塊鏈帶來了物聯網數據和網絡資源的共享經濟。與傳統互聯網的盈利邏輯為流量+精準匹配不同,區塊鏈更為關注的是去中心化的生態價值,強調改變原生產關係中的利益分配方式,由平台獨佔到利益共享。

物聯網產生大量的數據,本身就就有一定商業價值,在傳統的中心化模式下,數據歸屬於平台方,數據變現也由平台方享有,換句話說,物聯網數據的生產者不僅沒有真正對其所生產的數據擁有所有權和支配權而從中受益,而且還有可能因為數據的非法使用而深受其害。引入區塊鏈後,區塊鏈的不可篡改特性再結合加密技術可有效見證數據的所有權歸屬,然而,物聯網巨大的信息量的存貯是區塊鏈生態需要解決另一個核心問題,幸運的是,Filecoin+IPFS的出現,構建了一個具有靈活的隱私保護的去中心化數據存貯服務體系,幾近完美的解決了物聯網的數據存貯問題。

顯而易見,區塊鏈+物聯網,區塊鏈+存貯的結合,構建了一個去中心化的微價值服務體系,正所謂“人盡可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共享經濟體系。一個全新的跨地區、跨行業、跨國域的社會協作體系初露曙光。

 

4.MXC提出的區塊鏈+物聯網解決方案;

4.1.極域協議(智能競價協議)解決物聯網頻段資源困境。MXC正在開發的一套基於區塊鏈的開源物聯網傳輸協議MXProtocol(極域協議),極域協議將部署在網關和傳感器中(相當於錢包,存儲基本的密鑰和競價邏輯),在傳感器需要優先通訊時,極域協議引導需求和被需求者通過市場競價規則匹配,匹配價格取決於市場調節的價值和交易所相應的定價,從而解決頻段資源的有序競爭問題。

4.2.極域協議使得閒置的網關資源得以高效、可信、安全地互聯互通。比如一個光伏電站部署了網關用於電站的電池陣列的監控,但是他的網關資源頻段是有部分閒置的,如果在網關所覆蓋的範圍內有其他的使用方比如智慧農場需要用這個網絡的話,在傳統的中心化模式下,他需要找到光伏電站的持有人簽署合同並商議費用,過程會很繁瑣並有一定的難度。但是如果光伏電站的網關和農場的傳感器均配置了MXC的智能競價協議,則農場只需要按照競價規則支付相應的token就可以共享光伏電站的網關資源,從而實現了分佈式的互聯互通和閒置網關資源的有價值利用;

4.3.構建物聯網大數據跨鏈交易的生態。MXC不僅試圖構建物聯網大數據的交易平台,同時基於其開源協議的特性,還可以支持大數據的跨鏈交易。數據生成方如共享單車,可以在MXC所支持的公鏈上,基於該協議編寫智能合約。隨著MXC部署到更多的公鏈,該數據能溝通的公鏈也將更多。假如MXC同時支持IOTA和Stellar,買方從基於Stellar所構建數據市場進入,支付XLM(Stellar代幣)購買記錄在IOTA鏈上的物聯網大數據,賣家能直接獲得MIOTA(iOTA代幣),MXC Token作為中間結算媒介。

鏈外數據的傳輸則需要預言機(Oracle)提供數據的可信通道,MXC要做類似對接不同公鏈的預言機服務(預言機為區塊鏈智能合約自動履行提供外部真實信息的平台)。經過MXC認證的硬件,也增加了數據可信度。

4.4.為了支持智能競價及跨鏈交易, MXC設計了token,基於MXC的所有支付均用token實現,其價值將依據與配置MXC的網關和傳感器的數量及所承載的數據價值。

 

5.MXC的核心競爭優勢

5.1.基於關聯公司硬件設備推廣,MXC有望在區塊鏈+物聯網領域實現率先落地。與MXC的同一CEO下的關聯公司MatchX所生產的基於LPWAN的低功耗廣域物聯網設備已經銷售到全球四十多個國家,在德國的交通領域更是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此基礎上極域協議及MXC的推廣也正沿襲著原有龐大的渠道資源有序拓展。近期MXC團隊完成了全球路演以推廣其產品及區塊鏈共享理念。

據悉MXC已經同紐約市政府合作的物聯網方案提供商Citiesense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2019年在紐約數個街區部署搭載極域協議的垃圾回收傳感器。

5.2.開源共享的極域協議不僅能搭載在MatchX上,也可搭載在所有基於LPWAN技術的競品的硬件設備上,從而最大化的將物聯網設備整合上鍊;

5.3.先發優勢確立MXC的江湖地位,區塊鏈平台的特點是始於技術創新,但成長於生態體系,開源是區塊鏈平台取得公眾信任的必要前提,甚至可以說開源是區塊鏈平台的基本使命,因此,區塊鏈平台很難做到技術創新的長效商業價值保護,但是一個成熟的區塊鏈生態是比較難抄襲的,正如ETH的技術能被EOS等其他公鏈借鑒,但是迄今為止ETH行業龍頭的地位尚無法撼動。因此MXC在區塊鏈+物聯網行業率先建立的數據交易、共享生態將會形成較強的護城河,若非有更有價值的技術或理念上的顛覆性創新突破,“後來”者將難於“居上”。

 

二.MXC的基本資料

 

1.團隊主要成員及投資機構

團隊全職16人,都在德國辦公。兼職3人。在中國大陸由自身和社區大使負責國內社區的建立和維護,目前電報群覆蓋粉絲人數20200人。主要成員簡歷如下:

CEO :Xin Hu (胡莘),團隊唯一中國人,LPWAN推崇者,擁有Zigbee、RFID、BLE等多個物聯網專利,主導設計產品獲得CES2016最佳創新獎,開創物聯網區塊鏈技術研究新方向。

CTO:Vlad Karl,致力於研究物聯網與區塊鏈技術的完美融合,15年軟件開發經驗,奧林匹克數學獎得主,德國知名物聯網基礎設施創立者。

COO:Aaron Wagener,前Hubert Burda高管,14年科技公司管理經驗,擅長國際化擴展。

軟件總工程師:Vadim Vygonet,前Redware資深網絡安全工程師,15年後端及網絡安全開發經驗。

生態管理:Jeff Stahlnecker,擁有多年IT社區管理建設經驗。

 

顧問團隊:

Jeffrey Wernick,比特幣早期投資人,量子鏈顧問,Uber、Airbnb早期投資人。

王利傑, PreAngle基金創始人。

Meinhard Benn,區塊鏈微支付公司Satoshipay創始人。

主要投資人有:

節點資本:是一家專注於區塊鏈行業的風險投資公司,是全球最早佈局區塊鏈產業生態的專業投資機構之一。曾投資火幣、庫神、金色財經等。

分佈式資本:是中國最大的專業投資區塊鏈領域的基金,創始人沈波。萬向區塊鏈董事長肖峰、ETH創始人V神均是其合夥人。

Pre-angel: PreAngel Fund由王利傑於2011年創辦,已經連續成立了6支基金,共管理6億人民幣,所投項目主要分佈在中美兩地的約300家初創公司。

其他知名投資機構有暴走恭親王的longhash、大空翼、了得資本、迴向、容銘資本等。

2.MXCtoken(MXC的代幣)的基本情況

 

3.項目開發進度計劃

2018 Q2 開發可用代幣

2018 Q3 模塊測試和錢包上線

2019 Q1第一個模塊Anti-collision coordinator上線

2019 第二個模塊智能出價上線

2020 第三個模塊鏈間市場上線

 

三. MXC項目估值情況分析

 

MXC目總估值4000萬美元,目前市場中沒有相同業務模式的項目,區塊鏈行業也沒有形成通用的估值預測模型。基於MXC的價值取決於搭載MXC的硬件設備所產生的共享網絡的交易量,我們推演MXC的估值邏輯如下:

 

1.物聯網行業使用LPWAN進行連接的終端設備(傳感器)數量。2017年12月,IHS Markit發布了《低功耗廣域中期市場更新報告- 2017》,預測到2021年,全球公共低功率廣域(LPWAN)連接預計將達到10億以上。

 

2.在LPWAN設備中搭載MXC極域協議的終端設備數量。我們相信德國物聯網設備公司MatchX有較強的產品覆蓋能力,相信MXC所設計的區塊鏈模式對於頻段競爭、網絡資源共享、跨鏈數據交易具有創新性意義,也相信其他基於LPWAN的競品設備對於進入MXC開源共享生態也有一定的興趣。我們預估有10%的設備搭載MXC的極域協議,也即1億台;

 

3.基於LPWAN物聯網的終端設備資費總額。中國電信在2017年度公佈的基於LPWAN的NB-iot的資費為每戶20元/年。假設該報價是全球通用的,那麼該1億台終端設備每年的網絡資費為20億元;

 

4.基於LPWAN可以用於共享的網關資源。假設LPWAN網關有30%的閒置,那麼使用MXC代幣支付的共享費用為6億元/年;

 

5.基於以上分析,我們估算MXC在不考慮交易所流動性溢價及基於物聯網大數據的跨鏈交易市場需求的情況下,項目估值6億元人民幣,摺合約1億美金;

 

6.其他類別區塊鏈+物聯網的項目估值如下(人民幣):

 

 

四.項目風險

 

1.代幣投資項目的政策風險。中國境內主體禁止發行ico項目,人民銀行七部委在2017年9月4日發布《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公告中風險提示如下:“代幣發行融資與交易存在多重風險,包括虛假資產風險、經營失敗風險、投資炒作風險等,投資者須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希望廣大投資者謹防上當受騙。”。因此,雖然MXC目發行主體在德國,不受中國禁令監管,但如果欲對MXC項目投資的中國大陸投資人可能面臨著政策風險,特別是當風險發生時,可能難於得到中國境內相關執法部門的支持。

 

2.技術實現風險。很顯然,MXC項目不只是代幣鏈(如:比特幣),更是一個業務鏈,他必須要面對與現實世界對接的各種難題,而這種難題往往不只是單一的涉及技術層面,還需要結合經濟、金融、心理、博奕等一系列相關理論,才能真正做到上鍊的鏈外信息的真實性、完整性、安全性達到一個可接受的安全概率。目前MXC項目已經部署在公鏈IOTA上進行了初步測試,但測試結果尚不可知,未來技術團隊能否實現極域協議的相關功能尚存在不確定性。

 

總體來說,該項目所述的商業模式從邏輯上是完備的、新穎的,有一定的吸引力,符合共享經濟的時代發現趨勢、項目和硬件設備的結合預計具有在行業內率先落地的可能性。從目前了解的情況來看MXC項目重在商業模式的創新,這不失為一個可取的項目策略,因為商業模式的創新往往能形成強大的推動力(事實上項目團隊已經獲得較多知名投資機構的認可和背書)並最終實現MXC的終極理念。

湖大愛康區塊鏈金融研究中心

2018年8月2日

2019年1月1日更新

 

 


BitNews電報討論群

BitNews電報公告群

BitNews FaceBook

LINE 官方帳號:@bitnews


 

分享文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