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ine eXchange Coin(MXC),LPWAN技術的引領者!

Machine eXchange Coin(MXC),LPWAN技術的引領者!

近期MXC迎來多項消息,包括智能合約已通過Certik的驗證,還有宣布近期開源的Quarkchain和同舟資本皆為MXC的投資者,可以看出MXC對於預計在九月份進行的眾籌已做足準備。

在閱讀此篇文章前,建議先閱讀Machine eXchange Coin (MXC) 深度評析

LPWAN(低功耗廣域物聯網)作為這幾年熱門的新興通信技術,確實有著其不可估量的潛力,今天這篇文章主要對與MXC密不可分的LPWAN技術做更深入的探討。

「MXC COIN」的圖片搜尋結果

LPWAN協議介紹

LPWAN協議目前分類主要有兩大類:蜂窩和非蜂窩,蜂窩型LPWAN系統使用授權頻段的蜂窩頻率,就如同我們手機使用的信號範圍,而非蜂窩型系統則不然,他們使用為工業,科學和醫療用途留出的ISM無線電頻段,而這些頻段是非授權頻段,只需要遵守一定的發射功率,不要對其他頻段造成干擾即可。

 

目前流行的蜂窩型LPWAN協議主要是:

 

  • LTE-M(也稱為LTE Cat-M1和Cat-M1)
  • NB-IoT(也稱為Cat-M2)

 

其中最受歡迎的可能是LTE-M,它使用智能手機基礎設施,且確實是一個非常廣泛的網絡,電信提供商可以通過添加一些軟體來實現LTE-M LPWAN網關的蜂窩網絡,而無需新的硬體。Verizon、AT&T和Bell已經開始推出這類型的網關。

NB-IoT代表窄帶物聯網,它並不像移動式設備那樣使用LTE,它依賴於DSSS調配,可用於LTE頻段,或是180 kHz左右的GSM頻段。

NB-IoT特別的是它不需要網關,如果其他物理和數據基礎設施到位,設備可以將數據直接發送到服務器。它也被認為是一種非常可靠的協議,因此它適用於高優先級監控應用。與LTE-M相比,它消耗的功率更少。

這個標准雖然在歐洲比在美國更受歡迎,卻可能因缺乏投資而發展受阻。

 

目前流行的非蜂窩型LPWAN協議主要是:

 

  • LoRa(LoRaWAN)

 

LoRaWAN是最知名的,它由LoRa聯盟推出,該聯盟包括500多家公司,包括IBM,思科和阿里巴巴等商業巨頭。雖然LoRaWAN規範可供開發人員公開使用,但核心LoRa技術是專有的,並且對每個售出的芯片收取版稅。

要使用LoRaWAN,您需要整個套件 – 服務器,交換機,接入點和網關,這500家公司中,許多公司都出售網關和服務器等個別項目。雖然在某種層面上這可能很麻煩,但它確保您可以完全控制您的網絡,並可以按照您喜歡的方式進行配置。

 

以上這幾個LPWAN的案例都因為眾多原因尚未大規模應用,它們之間筆者認為並不是競爭的關係,相反的,我認為它們各具特性,在未來幾年更可能會依不同的應用場域來做交叉應用。

MXProtocol + M2M + LPWAN =高級物聯網

LPWAN非常有效,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用它來構建東西,但不幸的是,它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

為什麼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

因為人們沒有動力去採用它,畢竟沒有理由去改變一個仍然有效並完全構建的基礎設施。

但如今,加密貨幣與區塊鏈補足了LPWAN所缺乏的激勵系統。

 

試想,現在是一個大數據時代,但我們卻從來沒有實際透過提供數據來獲得直觀收益,主要就是因為沒有一個中間人能夠保證數據、網路的正確性與可靠性,這種數據交易的市場自然不能成立,但,在區塊鏈技術出現之後,我們成功形成了無須信任便可達成交易的平台。

 

這時,以非常合適且具前瞻思維的方式融合了區塊鏈與物聯網,MXprotocol應運而生。

 

MXprotocol連接了眾多LPWAN提供商,將未來可能依不同的應用場域做交叉應用的各式LPWAN統合起來,MXprotocol的sensor會將數據提供者的數據透過LPWAN傳輸至gateway,gateway再統一上傳至雲端(我們稱它為宇宙),數據需求者則付款去購買宇宙中的數據。這其中數據的傳輸都是透過ipfs系統,而金流則透過各種非許可型區塊鏈上的MXC代幣做處理。

目前,MatchX布局的IPWAN網關已經達到了40多個國家,MXC推廣的方向是主要和落地應用的項目方合作,例如市政府、物流公司、鐵路公司、農業公司,例如MXC在歐洲已經跟歐盟簽約,歐盟將幫助MXC去做政府方面的部署,與哥本哈根巴塞羅那政府合作構建智慧城市,在德國與德國鐵路合作,在加拿大則選擇與一些大的零售品牌合作。

MXC項目透過區塊鏈消除了中間人,使每個人都能通過提供連接來分享利潤,有助於建立任何人都可以提供和參與的LPWAN網絡。

 

參考文章:meethubmxcjinse

 


BitNews電報討論群

BitNews電報公告群

BitNews FaceBook

LINE 官方帳號:@bitnews


 

分享文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