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oChain—第一個使用DHT技術的區塊鏈項目

HoloChain

 

解決問題

 

Amazon AWS、Google GCP、Microsoft Azure是目前主流的雲端計算服務商,在2017年其收入已超過了2500億美元(目前加密貨幣市值約2000億美元,2018/09/20)。Holochain試圖建立一個分佈式應用程序的基礎平台,解決現有雲端計算服務集中式的架構,創建一個安全、共享、非大公司獨占的平台。

 

 

項目介紹

 

ICO發行時間:2018/3/29

ICO募資:20,400,000美元

代幣總量:1776億Hot

市場流通量:1332億Hot

售出代幣量:總代幣數量之75%

ICO成本價:1 Hot = 0.0002USD

Etherscan:Hot代幣持有者前100名擁有78.42%總代幣量(含交易所),2018/09/20

 

 

HoloChain是基於「DHT(Distributed Hash Table分佈式雜湊表)」技術的項目,其實本質上並不是區塊鏈技術,就像目前的DAG一樣,只是”分佈式”的解決方案,核心目的並不是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而是分佈式(Distributed)。在區塊鏈中,每個節點都努力擁有分佈式賬本相同的最新的副本。區塊鏈也存在極高的存儲成本和低可擴展性的障礙。Holochain試圖打破這些障礙,以便讓應用程序開發人員更便宜並且能夠快速運行他們的產品。Holochain與區塊鏈的區別在於,它試圖成為一種輕量級架構,即使手機和其他低容量設備也可以運行網絡。

 

那要了解HoloChain之前,讓我們先介紹DHT技術。

 

DHT—分佈式雜湊表是一種分佈式的儲存方案,這種分佈式網路不需要中心化的節點,只須由每個端點負責一小部分的數據,便可以實現整個DHT網路的尋址和儲存。可以想像現有的P2P軟體,只需要先有一個種子檔(Torrent),便可以建立與其他電腦的連線並取得檔案。

 

目前應用DHT技術的應用有包括:BitTorrent,Git,Storm Botnet,Freenet, Yacy,IPFS和HoloChain。前五種應用都屬於傳統互聯網技術應用,後面兩種涉及到目前大熱的區塊鏈行業。其中,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星際文件系統通過DHT尋址和存儲技術,將標的存儲信息通過DHT技術儲存到分佈式的存儲介質提供者。目前已經有建立在IPFS上的視頻發佈網站。

 

 

項目特點

 

  1. 第一個使用DHT網絡的項目,HoloChain網上的分佈式節點透過DHT技術(分佈式雜湊表)來完成共識並保證主帳本的完整性。

 

  1. 在HoloChain的網絡上,每個用戶都是一條鏈,都儲存各自的交易或狀態交換的副本,而這些副本也屬於主網的一部分,所以不需要像區塊鏈需要去同步更新帳本,也降低了儲存成本,在未來能夠讓Dapp在Holo上運作時的成本更低,速度更快。

 

  1. Holochain與區塊鏈的區別在於,它試圖成為一種輕量級架構,即使手機和其他低容量,設備也可以運行網絡。

 

  1. 在DHT系統中,可以從任何信息源中找出所有以前的信息,並透過Holo的規則來驗證是否有效,DHT支持分佈式存儲和數據完整性驗證。

 

整理以上,HoloChain網路每個節點都運行自己的鏈,就像GitHub開發人員自己複製源代碼的方式一樣,並且可以從中央存儲庫中檢入和退出。Holochain使用DHT因此可以將數據儲存在分佈式的節點中。跟目前大家所知的區塊鏈技術一樣,HoloChain允許在不需要中央服務器的情況下進行安全存儲,而該系統支持分佈式存儲和數據完整性驗證。

 

其設計目的是使開發人員和用戶能夠快速、方便地從中心化的服務器存儲庫中啟動應用程序,並在本地化的分佈式節點上執行,不需要等待區塊鏈上的確認,從而產生更少的等待時間。

 

HoloChain給了一個新的想法:整體網路不要求全部賬本完全一致,但每個人的賬本或者數據都是整個網絡數據的一部分,可以隨時被其他需要的人調用。

 

 

團隊

 

Arthur Block :首席執行官,各種應用程序的連續創業者和建設獎勵系統顧問。

 

Eric Harris-Braun:耶魯大學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執行工程師/共同創始人,與Art共同創立MetaCurrency,多個應用程序的顧問和負責人。

 

該網站上的團隊非常龐大。故許多人應該都是兼職、承包商或顧問。在看完個人簡介或是社群網站可以發現,他們對HoloChain的定位有著強烈的信仰。HoloChain的許多團隊成員都是各自領域的獨立負責人和顧問。通常情況下,其它項目會嘗試放大他們簡歷的大公司數量或推出一位“明星”顧問,以引起更多關注,而HoloChain則沒有這樣做,務實的在各領域尋找適合的人選。

 

團隊中還包括一些特別的職位,有一位電影製片人、一位音樂家和一位文化研究員。

 

 

路線圖

 

 

 

 

項目風險

 

HoloChain的更新是否會自動的推動到硬體設備並發展更新,又或是必須重新購買一台新的HoloChain主機?

 

Holo燃料通過市場機制和主機的算力資源鉚釘。HoloChain該如何抵制規模經濟的問題,HoloChain發展到最後會不會和現今的情況一樣:在雲計算領域達成規模經濟效應的寡頭公司,可以壓低Holo燃料的價格以此來排擠更小的競爭對手讓其無法生存。還有就是DHT的頻寬問題是否能順利解決,最後就是工作量證明機制在BTC上經過了多年的驗證,證明了其高度的安全性,DHT雖不是一項新的技術,但套用在區塊鏈上還是第一次,HoloChain的共識機制安全性還有待驗證。

 

 

 

本文與Bitzantin顧問—Ian Hsu共同撰寫

 


BitNews電報討論群

BitNews電報公告群

BitNews FaceBook

LINE 官方帳號:@bitnews


 

分享文章

You may also like...